2023年度四川大学技术经理人培训暨四川大学“园-院”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12-06

2023年11月29-30日,由四川川大产业集团联合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等单位举办,四川大学科技园承办的2023年度四川大学技术经理人培训暨四川大学“园-院”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成都隆重开班。100余名来自四川大学产业集团、大学科技园、四川大学科研院、创新创业学院等从事技术转移服务相关人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2e5b244168d20611e0c7bd79af82529a.jpg

开课前举行了开班仪式。成都市科技局成果转移转化与创新创业服务处处长黄海,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岗、总经理陈森、副总经理龙毅、科技成果转化部部长兼川大科技园常务副总经理周小丁,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主任程劲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

a738b2c2ea886a7bdd8d0f33c372e7ac.jpg

首先,产业集团总经理陈森致欢迎词,他表示,非常欢迎各位参加此次培训班,此次产业集团联合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等单位举办的培训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四川考察时作出“要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的重要指示精神,他希望通过此次系统性、专业性的培训,使四川大学从事技术转移服务相关老师了解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孵化执业必备知识,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在校内培育一批高水平的技术转移专业化人才队伍,助力四川大学高水平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080336b32a8ab5eeab565c2c74211a4b.jpg

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主任程劲女士致辞,她谈到技术经理人是一个需要懂金融、法律、知识产权等等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的职业,此次培训班的开展十分有意义,希望大家都能学有所获!

45ad4092a2fa4c59af0637f2b541d578.jpg

带班主任川大科技园常务副总经理周小丁介绍了培训课程及要求,她谈到,本次培训是在《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的基础上,结合具体需求,专门制定了包括成果转化政策解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评估、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实践以及孵化实操、案例分析等近10门优质课程内容,机会难得,希望大家倍加珍惜。

b71470da2368ff4bab9a60334c69d8e8.jpg

开班仪式结束后正式进入培训课程,成都市科技局成果转移转化与创新创业服务处黄海处长授课《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政策解读》,他结合四川大学学科特点与院校企地联合发展规划,给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分享。

cb02df1b77ce6c09dc7c50b79421d327.jpg

原中物院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马康,就《基于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经营模式》,结合自身多年实际成果转化案例,进行了思辨性强、实操价值高的分享。

9a132088a0266df5b52a84cc7f1db890.jpg

上海盛知华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赵保红围绕《知识产权布局、运营及商业化》进行了具体案例、具体经验分享。

01ee3bd4a96516955577f212e8aa578d.jp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执行主任汤鹏翔讲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实践与思考》,并与学员就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具体实践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54ba8a9ad7cd3d88da3d6bc8a8df2d4c.png

国家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科技成果与技术评估部副部长陶鹏讲授《科技成果评估方法与实务》。

221b936b9b585424e67ccdbcda49744c.jpg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周波进行《技术孵化实操及案例分享》,通过对具体成果转化孵化的案例、项目、激励等实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讲解。

d372417d438940babf4299a42728d22e.jpg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分为五组围绕《技术成果如何与成渝产业经济圈协同发展》、《如何借力技术概念验证及中试平台,提升技术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转化效率》、《如何大打通企业市场需求与技术研发端间信息差》、《如何有效进行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及《如何组建一支复合、高效、交付能力强的技术经理人团队》等五个方向的话题进行开放性讨论。

af97bbbe46d4e42dd397c597b9626a48.jpg

学员们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各抒己见,并结合自身具体工作场景与现实问题,分享了切实可行的观点与策略。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