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资源集成

物联网应用云平台实验室

一、技术平台概述

        物联网应用云平台,是一个源代码完全开放的物联网PaaS开发平台,能够支持搭建独立企业级局域网络实验平台,提供开源的SDKAPI,提供开源的硬件接入模块、设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开发教材、技术培训及驻场开发,能够支持用户自定义功能及数据可视化,支持多种网络接入协议。

可为智能硬件、机器人、智慧农业,智能家居、穿戴设备、行业终端、智慧医疗等创业项目提供云端部署解决方案,缩减项目开发周期、节约成本。

二、技术平台主要资源

    (一) 创新创业服务云平台

        创新创业服务云平台的建设,旨在为相关物联网创业项目提供技术支撑,缩减项目开发周期、节约开发成本,孵化一批物联网细分领域的高科技技术创业公司。创新创业服务云平台是一个源代码完全开放的物联网开发技术支撑平台,提供开源的SDKAPI,可快速、低成本实现设备的快速联网、在线监控、数据分析和设备远程控制,为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穿戴设备、车联网、智慧农业等创业项目提供开发测试、云端部署技术支撑。平台汇聚了尽可能全的物联网行业相关信息(新技术、新政策、创新、应用等),为物联网从业者提供一站式的信息服务。提供依托公有云、自建物联网私有云和自建工业互联网云的物联网创新创业技术培训管理功能。

    (二) 物联网实验与开发系统

        实验与开放系统是一个基于美国Tridium公司的Niagara开放式物联网软件框架技术和产品开发的一个开放式物联网平台。可以集成和联接任意设备、任意系统、任意协议;并能够提供设备管理平台支撑、联接管理平台支撑、应用和二次开发平台支撑,从而实现后续的自主研发。平台可对弱电子系统进行了分散式控制,集中统一管理和监控,集成后的系统也是一个开放系统,使不同的子系统和产品间接口和协议达到"互操作性"。各分站点数据可通过 web 网络实时监控和查看,并且具备可追溯性。具备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的存储及处理能力。

系统支持未来的扩展开发和结合,提供开放的SDKAPI,提供开放的硬件接入模块、设备,能支持搭建独立企业级局域网网络实验平台,供后期实训、创新和创业及二次开发。

    (三) 工业互联网应用系统

        工业互联网应用系统是一套同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集成的生产运营管理系统,从人、机、料、环、法五个维度进行生产资源调配,其中包括制造执行系统MES、中央监控系统CFM和工程数据收集系统EDC。从而实现生产、计划管理、WIP跟踪、数据分析和设备管理于一体的FabOS系统。

    (四) 实验工具

        实验工具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具备可动态扩展的基础实验架构体系,有完善、系统的实验指导书。可采用NB-IoT、树莓派等友好开发设备动态扩展嵌入式技术能力和实践开发。其中提供了7个实训工具:多核微控制器试验箱、RFID综合平台、高端嵌入式系统、物联网综合开发系统、智能穿戴系统、智慧医疗系统、智能机器人小车。

三、技术平台主要服务

    (一) 物联网开源硬件和开发实验平台

        为学生、老师、成长企业项目研究提供物联网开源硬件设备,提供科技研发和项目实验的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平台。

    (二) 物联网项目应用案例开发平台和行业资讯获取

        平台提供案例库服务,为需求用户提供专业应用案例,为师生研究提供现实案例素材。指导创业,以案例形式为企业发展、运营提供指导。整合行业最新资讯,做到信息数据共享,为老师、政府、初创及成长企业、协会/联盟、同行等提供其所关注的信息资讯,第一时间掌握行业动态

    (三) 物联网云平台设备接入

        提供免费的物联网相关设备的接入和控制,提供资源申请服务。

四、技术平台主要设备

序号平台设备名称型号说明设备图片
1

创新创业服务云平台

创新创业服务云平台

定制

汇聚了尽可能全的物联网行业相关技术和创业资讯信息,其中云端部署技术支持提供一个源代码完全开放的物联网PaaS开发平台,支持搭建企业局域网实验平台,为物联网从业者提供一站式的人才众包需求服务和开源的SDK、API。为物联网创业项目的开发者提供云端部署解决方案。

访问地址:

http://spiot.scu.edu.cn/static/index.html

image.png


image.png

2

工业互联网应用系统

工业互联网应用系统


定制

基于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开发的一套工厂MES建模、制品管理、生产计划、设备信息查询和数据采集应用系统。

访问链接:http://iias.scuspark.com:9000/#/home

image.png


image.png

3

实验与开发系统

物联网智能管控平台

定制

此管控平台管理着5个实验室环境,通过集中统一管理和监控,实现真实实验室环境上物联网相关教学和创新开发。 

http://iimp.scuspark.com:9833/login

WEB图像化显示呈现4个子系统控制管理: 

1) 室内智能环境控制系统:对空调实现语音控制等,对安装的装温湿度、CO、CO2、烟感、光照等传感器,实时监测室内环境参数,并根据光照强度联动窗帘智能控制。

2) 智能安防管理系统:实时显示实验室视频状态。

3) 智能照明管理系统:通过Web实现对5个场所的照明系统的灯光智能控制。

智能能源监测管理系统:通过智能电表采集,实现各场地能耗的计量、数据分析和图形化分析显示。

image.png


image.png


物联网中央系统应用和开发软件框架

Supervisor-N4-EDU

Niagara开放式物联网软件平台框架由Tridium公司开发,该公司是美国Honeywell国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专注于智能控制、物联网平台技术。

此软件框架能实现真正意义上与硬件无关的平台技术,可以集成和联接任意设备、任意系统、任意协议获得授权和密码后可基于B/S方式访问系统数据,免费网络控制器编程、网络设置,支持多种开放的接口可以提供BACnet、Modbus、LON、OPC等的驱动。供用户对私有的协议网络进行驱动编程和图形化的用户界面设计,实现设备管理和联网后二次开发。

image.png

驱动程序

定制

BACnet、ModBus、Lon、OPC、KNX至少5种驱动程序

——

物联网中间件(互联网控制器)

Vykon-JACE8000-EDU

JACE8000是基于JAVA语言的嵌入式物联网控制引擎和服务器平台,可连接多个设备和子系统,提供集成、监控、数据记录、报警、时间表和网络管理的功能。可直接与数据通讯网络及其它现场DDC分站控制器连接成一个智能化控制盘。高性能TIAM3352,2个10/100MB 以太网端口,最高可扩展6条485总线。支持复杂,高性能控制的多样化自由编程。

image.png

智能IP型数字控制器DDC

Vykon-IOS-30P-EDU

30P是基于Sedona开源框架的IP可编程控制器,以太网端口同时支持BacnetIP、Modbus TCP及Sox协议,32位ARM中央处理器,可作为独立控制器或区域控制器使用。

image.png

智能数字DDC

Vykon-IO-22U-EDU

22U是一款简易稳定并具有独立通道、高性能的标准开放协议模块。22个IO通道,支持通讯接口协议: Bacnet,Modbus RTU,MSTP,RS485。

image.png

各类传感器

/

传感器类型:温湿度传感器、CO2传感器、PM2.5传感器、恒照度光感探测器(网络型)

监控和数据采集设备:智能电表、联网型视频摄像头


物联网全套实训及开发测试套件

N4-TCP-EDU

硬件:物联网中间件硬件(内嵌物联网软件框架平台)+NDIO模块+智能IP型逻辑处理器IOS-30P+智能22U型分布式数字处理器DDC+联网型温控制器+电表+按钮一批+实训架

软件:全功能全授权开放式物联网软件框架产品,基于JAVA语言的物联网中间件硬件,内嵌物联网软件框平台。

image.png

物联网智慧建筑开发测试套件

N4-IBMS-EDU

硬件:物联网中间件硬件(内嵌物联网软件框架平台)+智能IP型逻辑处理器IOS-30P +485扩展卡+智能22U型分布式数字处理器DDC按钮一批+实训架

软件:全功能全授权开放式物联网软件产品、智慧建筑系统在线访问DEMO、EMS系统软件实训环境。

image.png
4

实验工具

物联网综合开发系统

FS_WSN4412A

包含低功耗WiFi、ZigBee、Bluetooth 4.0 BLE、IPv6等多种无线传感网络;配套Cortex-A9 ARM仿真器,配套ARM实验代码。

image.png

RFID综合平台

FS_RFID

包含125K、13.56M、NFC、915M、2.4G有源、指纹识别、二维码扫描等;每个RFID 摸块提供多种访问方式,即适合集中管理,又适合单独应用开发。

image.png

高端嵌入式平台

FS_6818M4

采用ARM微控制器+ARM微处理器多核心方式设计,微控制器标配ARM Cortex-M4,微处理器标配ARM Cortex-A53;多个综合嵌入式、物联网实训案例。

image.png

多核微控制器实验箱

FS_Duino

丰富的传感器、无线网络、RFID、指纹模块扩展接口可开发物联网产品;可用于ARM微控制器、单片机、物联网基础实验室建设。

image.png

智能穿戴开发系统

FS_WARE

功能强大的CortexTM-A7四核处理器,提供uboot、Linux内核、Android等所有源码和硬件原理图;提供系统的Linux、Android实验及项目。

image.png

智慧医疗系统

FS_WIT120

A33四核开源平板终端,可连接蓝牙智能设备,并开放蓝牙编程接口的心电模块、体温模块、血压模块和通讯模块。

image.png

智能机器人小车

FS_Icar

基于linux内核的路由器操作系统OpenWrt,完善的板载硬件资源,采用4层板设计,并配套综合案例。

image.png

开源Linux开发板

RaspberryPi Model3

树莓派开发板,主芯片Broadcom BCM2837,CPU Cortex-A5 1.2Ghz四核,GPU Broadcom VideoCore IV, OpenGL 2.0 1080p,LPDDR2 1GB,视频输出RCA,10/100以太网接口,4个 USB 2.0接口。

image.png

GPU开发板

Jetson TX2

核心参数:

1) GPU:NVIDIA Pascal™、256颗 CUDA核心;

2) CPU:HMP Dual Denver 2/2 MB L2 + Quad ARM® A57/2 MB L2;

3) 内存容量:8 GB 128 位 LPDDR4 58.3 GB/s;

4) 数据存储:32 GB eMMC、SDIO、SATA。

——

GPU显卡

GTX1070

显存规格:

1) 显存频率:8010/8108MHz;2) 显存类型:GDDR5;3) 显存容量:8G;4) 显存位宽:256bit;5) 最大分辨率:7680×4320。

——

NB-IoT

LSD4NBT

1) NB-IoT模组EVK;2) 基于华为海思Boudica芯片组开发的;3)  工作频段,Band5,Band8;4) 发射功率,23dBm;5) 灵敏度,-130dBm±2dB。

——

无线网卡

INTEL WIFI LINK 5300

最高速率300Mbps,工作频段2.4Ghz。

——

Wifi雷达

Wifi Reader

“WiFi雷达”可以实时显示、分析以及记录下CSI的幅度和相位信息,实验平台包括微型工控机、TNS-CSI Tool、Visual CSI软件等。

——

嵌入式64位开发板

A64

(1)主控芯片64位4核ARM Cotex-A53,主频1.5GHz。(2)主控芯片的内置显卡为Mali400MP2,支持H.264 1080P@60fps和H.265 4K@30fps。(3)内存芯片为DDR3,标准配置的容量为1GB,带宽为32位。(4) 存储器支持8GB eMMC,容量为8GB。(5)一个内置Wi-Fi&蓝牙二合一模块(AP6212),SDIO+UART通讯模式,板载2.4G陶瓷天线。(6)一路标准A型的USB HOST接口,可接U盘、USB鼠标等各种外设。

——

逻辑分析仪

LAP-F1404M

取样频率:时序(内部)(非同步) Max. 1G Hz ;状态(外部)(同步) Max. 200 MHz (Dual-edge)。

——

数字源表

2420

1)高压源表功率60W。2)能够提供和测量从±5μV(源)和±1μV(测量)到±60V的电压以及从±100pA到±3A的电流。3)配置5804、8607型测试套件。

——




五、联系我们

  • 顾华妍

    公共技术平台部主任(兼运营负责人)

    13880600562

    guhuayan@scuspar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