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四川大学科技园)创办于1999年12月,是国家科技部、教育部批准的15家试点和22家首批认定的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是四川大学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创新创业、服务社会的主要平台和重要窗口。四川大学科技园在科技部、教育部的指导下,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四川大学雄厚的科技、人才、信息优势,围绕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功能定位,现已构建集行政服务、科技中介服务、投融资服务、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于一体的较为完备的服务体系,形成了“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在四川大学主校区建成3万余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孵化空间。四川大学科技园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四川省技术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服务机构、首批企业专利交流工作站、国家科技计划先进服务机构、全国首批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科技部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二十周年先进单位,并在2012年第二次全国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中获A类(优秀)大学科技园殊荣。近年来,四川大学科技园在孵化服务新模式探索,打造示范基地实现双创升级,校地协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学生创业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一、      丰富拓展孵化服务内容,打造“1234百”孵化服务新模式

  四川大学科技园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秉持“精准、专业、高效”的服务理念,形成了“1234百”孵化服务新模式(如图1示),即一个平台、两轮驱动、三新突破、四链融合、百家赋能。

image.png

图1:四川大学科技园“1234百”服务模式

  四川大学科技园依托四川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将孵化企业的实际需求作为孵化服务面对的市场,并创新和统筹内外部激励机制,激活孵化服务团队内部活力和第三方等合作机构的服务动力,实现市场和机制的两轮驱动。四川大学科技园努力在孵化服务的新空间、新场景、新业态上实现突破,融合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过程中的转化链、孵化链、产业链、资金链,充分挖掘四川大学和兄弟院校各学科领域的优秀学者、专家及校友资源,集聚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经济学家、管理学家、教育家、哲学家、心理学家等,为双创赋能。

二、运营管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加快双创转型升级

2016年四川大学被批准成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四川大学科技园承担了四川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五大平台之一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建设和运营,成为全国首个向双创转型升级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四川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于2018年底建成,形成13000平方米含高端人才创业企业孵化区、全球青年大学生创业企业孵化区、科技成果交易服务区和公共创业服务区在内的高品质科创空间,建成行政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和经营增效服务体系。四川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搭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包括C-FabLab、物联网应用云平台、互联网+智能机器人系统等,满足了园区企业数字制造、电气产品研发及测试、服务器及网络信息、远程会议等需求。

三、校地协同共建“四川大学·武侯区协同创新创业孵化器”,引导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2017年,四川大学科技园与地方政府共建5000平方米的“四川大学·武侯区协同创新创业孵化器”。该孵化器以成都市武侯区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为依托,充分发挥武侯区相关职能部门在载体建设、政务服务、政策支持以及四川大学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的优势,引导四川大学教师及科研团队就地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该孵化器自2017年底运营至今,已成为具有特色的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与创新企业孵化的集聚地,2018年获成都市创新创业苗圃认定,2019年获武侯区“十大孵化服务机构”称号。

四、首创“大学生创业操盘实践”项目,持续开展双创人才培养

四川大学科技园持续参与并服务四川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指导四川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不断探索全新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2010年四川大学科技园在全国首创开展“大学生创业操盘实践”项目,该项目是“推进教育创新,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的一次实践应用型教学的探索创新,2013年纳入四川大学“323+X”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该项目的设置不同于模拟创办公司的创业体验或见习培训,而是借用四川大学科技园园区成功企业的“壳”资源,将学生团队放到真实的企业“壳”里,由“双导师”(校内导师+企业导师)进行辅导,通过创业知识教育、团队组建、工作实训、营销方案策划和实际的市场营销,使创业团队在真实的商业环境下,实现和市场的有效对接。该项目被媒体评价为“具有突出创新性”的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于2018年获四川省高等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

 四川大学科技园始终围绕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初心和使命,全面融入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强化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放协同发展五大核心功能,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及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坚持高质量发展!


发展历程

1999.12

经科技部、教育部批准四川大学科技园成为试点单位

2001.5

通过科技部、教育部评估,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大学科技园

2010.10

获首批“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

2012.3

通过科技部、教育部评估验收,成为全国优秀(A类)大学科技园(排名第七)

2016.1

以川大科技园为依托的四川大学“C创空间”被科技部正式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

2016.5

国家发改委批准四川大学为首批高校双创示范基地,科技园承担建设并运营四川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

  • 1999.12

    经科技部、教育部批准四川大学科技园成为试点单位

  • 2001.5

    通过科技部、教育部评估,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大学科技园

  • 2010.10

    获首批“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

  • 2012.3

    通过科技部、教育部评估验收,成为全国优秀(A类)大学科技园(排名第七)

  • 2016.1

    以川大科技园为依托的四川大学“C创空间”被科技部正式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

  • 2016.5

    国家发改委批准四川大学为首批高校双创示范基地,科技园承担建设并运营四川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

管理架构

image.png

荣誉与奖项

  • “科创中国“榜单产学研融通组织

  • 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会员单位

  • 成都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

  • “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 四川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

  • 成都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先进集体

  • 成都市创业(孵化)基地

  •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 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 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

  • 众创空间

  • 国家科技计划(火炬计划)实时二十周年先进服务机构

  • 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园

  • 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园区(孵化基地)

  • 创新模式奖

  • 成都市科技创业苗圃

  • 成果转化服务联盟发起单位

  • 武侯区十大孵化服务机构

  • 武侯区创新创业载体

联系我们

园区服务部028-85407368             双创工作部028-85403572       公共技术平台部:028-85406538

科技成果转移部:028-85404687       财务部028-85400110            总经理办公室:028-85407058


科创中心: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科创中心6楼; 028-85408236

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141号附3号 ; 028-85406538

邮  箱 : spark@s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