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资源集成

智能机器人实验室

一、技术平台概述

        该系统集机器人视觉平台、机器人控制系统、机器手开发系统于一体,并紧密结合物联网传感器网络信息检测与传输,构成了一套五脏俱全的柔性小系统,能为机器人开发研究、工业自动化、物联网信息传输、工业互联网建立提供一个完整的研究和应用平台。该机器人生产线可执行工业生产中的常见动作,即完成AGV(自动导航)物料运输小车、上下料抓/拾取、工业视觉的智能机器人识别、喷胶、高精度打磨工艺流程等功能。以上工艺流程支持离线编程和数据输出功能,能够通过工业视觉识别和计算机进行协同工作或独立工作。

二、技术平台主要资源

    (一) 工业视觉的智能机器人机器控制系统

        该系统主要由两台六自由度抓取机器人、喷胶机器人、高精度打磨机器人、三维视觉系统、AGV组成用于完成工业生产中工件的自动化运输、传送、上下料抓/拾取、三维轮廓和尺寸的获取、涂胶、高精度打磨等核心工艺流程,能无线输出(WIFI)机器人运动信息和生产线工作信息,并展示在后端监控中心,实现工业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

    (二) 物联网信息网络的机械手开发系统

        该系统由生产线数据采集系统、无线机器人姿态传感器网络和无线机器人协作与安全传感器网络组成,通过物联网传感器信息检测和无线网络传输,本地数据可传到web端, 实现设备集中管理、数据在线显示、报警提醒、数据统计分析还可实现在手机上查看设备。

三、技术平台主要服务

    (一) 实验平台和科研平台

       “互联网+智能机器人”平台将与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制造学院等深度合作,以共建应用平台为目标,以推进创新创业、支持双一流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为重点,力争成为服务于四川大学交叉学科的教学实验平台及科研平台。

    (二) 科普教育平台

       利用“互联网+智能机器人”平台先进设备技术,围绕中小学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培训、路演、暑期夏令营等活动,以普及中小学生对工业4.0、智能制造等前沿科技的认知为目标。

    (三) 双创教育平台

        围绕“互联网+智能机器人”平台配置的工业级加工设备及技术,构建双创实践平台,通过双创实践课程体系建设,为双创项目提供专业化的特色实习实训服务,并辅以系列专业实习实训课程,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

四、技术平台主要设备

序号平台设备名称型号说明设备图片
1工业视觉的智能机器人控制系统Estun 关节机器人(抓/拾取)Estun SK-10R经优化设计,动作敏捷,功率强劲,在弧焊、压铸、机械管理、物料搬运、注塑、装配、包装等应用领域,均有出类拔萃的表现,作为柔性自动化的一个全能机型。该款机器人用于抓取物件放在传送带或者AGV上。image.png
Kuka关节机器人 (高精度打磨)Kuka KR30具有负载能力强、运行速度快、工作半径大、定位精度高等特点,主要用于装配、涂胶、上下料、物料搬运、测量、高精度打磨等。image.png
Estun 关节机器人(喷胶)Estun SK-5R具有敏捷,紧凑,轻量的特点,控制精度与路径精度俱优,是包装、装配、涂胶、物料搬运与装配应用的理想选择,该机器人用于对物件进行涂胶操作。image.png
AGV 运载机器人SKY-50采用四轮全向运载平台,四轮独立驱动,全向轮驱动,最小转弯半径为0mm,可自转动,最大自转速度为145°/s,行驶速度为1m/s。具有前进、后退、加速、减速、转弯、暂停、永久停、岔路选择等行走功能。image.png
三维视觉系统SKS-3

一字激光,功率为 80mW,工业相机分辨率为500万像素,扫描精度为±0.3mm。用于加工物件尺寸轮廓的获取.

——
人机交互界面HMI
SK-0510寸触摸屏;包含工艺设置和参数显示软件。image.png
2物联网信息网络的机械手开发系统生产线数据采集系统——由温湿度传感器、主机、有线声光报警器、空气净化系统等组成,用于完成数据的采集、存储、显示及报警。——

无线机器人姿态传感器网络

——主要包含一款创新性的高性能微型无线传输姿态传感器,利用无线互联技术,可以轻松地与PC、智能手机等设备通信,被应用于机器人和人类动作测量。——

无线机器人协作与安全传感器网络

——主要包含一款机器人协作与安全的低功耗激光距离传感器测量范围为2m。——

五、联系我们

  • 顾华妍

    公共技术平台部主任(兼运营负责人)

    13880600562

    guhuayan@scuspar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