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

科普基地服务 image.png

一、科普基地宗旨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响应《成都市全民科学质素行动纲要实施方案》提出的进一步加大科普基地建设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发展目标,作为成都面向公众的现代化的、高科技的大型场馆类科普教育基地,四川大学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整合了四川大学各学科优势及先进实验设备等资源,是普及科学、惠及大众的优秀平台。实验室旨在打造“创新、创业、创造”科普主题,是一种创新型的科普教育基地。

四川大学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借鉴美国MIT的FAB-LAB模式,加入了MIT FAB-LAB全球网络),以四川大学及川大科技园为依托,聚焦数字制造、智能硬件及物联网方向,提供从创意激发到产品原型制作、市场化全要素服务的科学普及教育。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采用多种形式,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服务于社会大众,致力于科普作品制作与传播。实验室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青春创业大讲堂”等主题,组织各类大型科普活动,提升科普品牌影响力;积极开展中小学科普教育活动,建立武侯区水韵园科普分基地,体验如何将创意转变为现实,成为小小“创客”;搭建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型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和赛事;为社会大众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创新研发技术支持,降低创业难度,提升创新成效。

        四川大学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希望通过智能制造的应用技术与场景的科普,融合科学、技术、工程、创新知识与技能,弘扬创客精神以及技术创新理念,传递万物可创、万物智能、万物互联的现代精神。

二、科普基地活动

四川大学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是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建立的创新型科普教育基地,已于2021年获批成都市科普基地,2022年被四川省科协评为“科普惠民共享基地”,并在“武侯区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设立了科普分基地。实验室面向社区、高校及科研机构、中小学以及创新创业群体,聚焦数字制造、智能硬件及物联网方向,可提供从创意激发到产品原型制作、市场化全要素服务的科学普及教育,可开展K12-STEAM教育以及公众科普等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三、科普基地展教设备

1、互联网+智能机器人,集机器人视觉平台、机器人控制系统、机器手开发系统于一体,结合物联网传感器网络信息检测与传输技术,构成一个全面的柔性小系统,它将向你呈现深入人心的“智能制造”。

    image.png   

2、智能机器人之物流小车,主要呈现自主设计智能小车机械结构,通过控制各个模块联动,实现不同形状物料的搬运过程。

image.png

3、智能机器人之机器狗,可实现四足机器人的复杂运动控制。同时垂直跳跃可达到70cm,水平跳跃最远可达到1m。并且配置了惯性导航模块,使该机器人可以在复杂地形上行走。

image.png

4、3D打印定制化鞋垫展教设备,3D打印技术在智能可穿戴制品领域的典型应用。通过获取个人足部压力数据,并根据该数据绘制三维模型图,通过3D打印制备出定制化鞋垫。该鞋垫具有舒适、透气、杀菌、除臭、矫形、修复足弓变形等作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联系方式:028-85406538,13880600562(顾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