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天府大道科创走廊产业科技服务团启动仪式暨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07-13

011.jpg

      2022年7月11日下午,“科创中国”天府大道科创走廊产业科技服务团启动仪式暨工作研讨会在成都市四川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101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主办,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承办。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平、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王宏伟、会员部主任何冰,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产业集团总经理颜锦江,四川省同城化办综合组组长包小波,四川省科协创新发展部副部长杨博,成都市科协一级调研员陈继烈,德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卢毅以及来自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政府与科协单位、相关机构和企业等五十余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12.jpg

      会议由王宏伟研究员主持。会议伊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平致欢迎辞。首先,他简要介绍了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的基本情况,学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探索科学技术转变为生产力的途径和方法,促进技术和经济的融合,研究资源的优化配置,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随后,他对我国今年的经济形态做出分析,表示“科创中国”是响应国家转变发展方式,在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中应运而生,科技和创新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唯一途径;最后感谢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地方以及四川大学对会议的支持,并祝贺“科创中国”天府大道科创中国走廊产业科技服务团启动!

13.png

      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致辞。他表示,四川大学作为国家布局在四川的综合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一直把主动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服务和支撑四川高质量发展,是四川大学的职责。在此举办“科创中国”天府大道科创走廊产业科技服务团启动仪式,就是要为“科创中国”的实施更好地凝聚力量。四川大学将继续发挥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凝聚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各方创新主体的资源优势,支持产业科技服务团的工作。

14.jpg

      四川省科协创新发展部副部长杨博发言。他说,“科创中国”天府大道科创走廊产业科技服务团,将对“科创中国”成都、德阳两个试点城市和眉山资阳等相关市州及园区企业的技术需求进行对接,必将有利于四川众多企业和产业解决瓶颈问题,掌握关键技术,培养骨干人才。

015.png

      德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卢毅发言,他介绍德阳成立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突出五项功能,围绕德阳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示范中心。希望以天府大道科创走廊为抓手持续汇聚科技创新资源,不断提升创新能级,加速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

16.jpg

      四川大学产业集团总经理颜锦江介绍“科创中国”天府大道科创走廊产业科技服务团。首先,他介绍了服务团的申报历程及项目概况;随后,他介绍项目的任务目标,一是围绕重点产业需求组建专家团队,二是组织专家对接平台上发布的需求,三是汇聚50项以上可转移转化的科技成果,提供评价结果产业化方案,开展成果推介,转化落地5项以上;最后,公布产业科技服务团现有专家名单。

17.jpg

    

18.jpg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平、四川大学副校长禇良银为现场12位产业科技服务团专家颁发聘书。

19.jpg

      随后开启的工作研讨会,聚焦两大议题,与会专家、代表深入交流,进行充分讨论。

      议题一:天府大道科创走廊企业技术需求调研

            1、产业科技服务团任务指标分析

            2、企业技术需求征集情况介绍

      议题二:四川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产业化路径研讨——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电子信息交叉技术领域

            1、高校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科研成果介绍

            2、科技成果在高新区的产业化路径


“科创中国”天府大道科创走廊产业科技服务团简介


      “科创中国”天府大道科创走廊产业科技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牵头,学会理事长李平研究员任首席专家,四川大学产业集团总经理颜锦江教授任团长。

      服务团依托学会在技术和经济领域的优势和平台影响力,面向四川“天府大道科创走廊”,集聚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的产业和技术专家,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带上的产业交叉融合需求。

      科技服务团将利用学会的专家资源,联合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在成都开展多期技术经理人培训,组建一支当地的技术经理人队伍;组织专家,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攻关服务,切实对接、形成和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征集并发布一批团体标准,凝聚“政产学研金服用”各方创新主体的资源优势,建立产学研协同组织,开展产学研融合品牌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