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首届“园—院”科技产业化联络网建设工作会召开

2021-12-08

如何使大学科技园充分聚集高校的科技创新资源,将大学科技园的市场优势资源与高校的科研优势资源充分对接,促进大学科技创新与产业的进一步结合?为此,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着力于“园—院”科技产业化联络网的建设,并于2021年6月29日召开了首届“园—院”科技产业化联络网建设工作会。

四川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武梅、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部副部长高德友、产业集团总经理王金友以及四川大学27个理工类学院、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副院长、负责人以及科研秘书参加了此次会议。

blob.png

会议由四川大学科技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颜锦江主持。

四川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武梅首先介绍了四川大学构建的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化的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体系。其中上游是以学校科研院的行政职能为主的科技创新链,中游是四川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主的成果转化链,下游是以四川大学产业集团、科技园为主的产业化孵化链,上述机构形成了四川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全链条服务体系。

blob.png

随后四川大学科技产业集团总经理、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金友介绍了科技产业集团的功能作用,分析了导致目前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瓶颈问题。接下来科技园副总经理陈丽莉介绍了川大科技园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对外协同发展等方面的相关做法。

blob.png   blob.png

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颜锦江详细介绍了科技园的基本情况、双创载体资源、孵化服务资源等,并提出了“建立园—院科技产业化联络网”的相关想法。

 blob.png  blob.png

接下来,商学院顾新、匹兹堡学院陈薇、电气工程学院周步祥、高分子研究所冯玉军、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刘嘉勇等科研副院长以及其他参会人员对科技成果转化中面临的障碍、希望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问题主要集中在:缺乏专业人员深入科研团队进行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缺少促进学校老师和地方政府、企业的横向合作渠道。

科研人员如何把成果转化的角色发挥好?何建立平衡教学、科研和成果转化的考核机制?针对上述问题,科研院副院长武梅、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部高德友、科技园总经理颜锦江等一一作出了回应,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如:让科研秘书、培养的博士等经培训后成为技术经理人、建立科技园和学院之间的长期沟通机制、根据研究方向的不同建立分类考核机制等,受到了参会人员高度赞同。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通过本次工作会的召开,已初步建立了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园—院”科技产业化联络网,促进了大学科技园和各学院的沟通交流,为大学科技园能进一步服务于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双创人才培养等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更多动态

更多